“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传播人文情怀”————苏州大学护理学院举办苏州市首期居家照护师培训班

作者:王方星审核人:王方星发布时间:2018-07-04浏览次数:317

(文/摄影:廖颖、孙锐)


为准确把握“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将“解放思想”大讨论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把一切工作的目标追求和落脚点放在“新担当、新作为”上,医学部护理学院党委强化问题导向,践行实干担当,努力结合学院实际做好社会服务工作。

21世纪是我国人口快速老龄化的时期,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的人口老龄化具有发展迅速、地区发展不平衡和城乡倒置显著的特征。传统的家庭养老模式较难解决现存的养老问题,按照《“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的要求,以及响应苏州市社会保障中心长期照护保险的推进工作,苏州大学护理学院无偿举办苏州市首期居家照护师培训班,旨在健全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为部分居家照护者提供专业的照护知识和技能培训,并吸纳更多年轻的志愿者参与其中,关注失能老人居家长期照护需求。

201872日上午,坐落于苏州大学天赐庄校区的葛堂门前,尽管天气闷热潮湿,但是许多报名参加此次居家照护培训的学员们早早地等候在这里。培训课程主要以理论知识讲解和实践技能培训展示为主。上午八点,经过有序的报名程序后,学员们开始了充实完备的培训课程学习。首先由苏州市人社局局长-周文蓉进行了精彩的开幕式演讲,随后由苏州市社保中心何蓓老师进行《苏州市居家护理标准》解读;苏州市护理学会秘书长孙志敏老师进行《居家护理中职业操守和爱伤观念》讲解;以及苏州大学护理学院李惠玲院长传播《居家护理人文关怀与沟通技巧》。每一位老师的精彩讲解都获得了学员们精彩的掌声。同时还有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各位科室老师(包括骨科带教老师周华和董瑛老师、神经内科护士长王稚老师以及介入科赵丹老师)为学员们带来更为专业系统的居家护理技术的理论讲解和现场指导教学。

老师们生动具体的讲解每个生活照护内容,包括翻身拍背、穿衣洗澡等等。文字、图片和视频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使得学员们听讲时格外认真,不时还迅速在小本子上记录下关键知识点。遇到不懂的或者难以理解的专业性问题,通过课堂互动提问,及时解决。还有模拟病房实训,附院专科老师潜心施教,学员们也认真听讲,用心演练。

74日,经过两天的培训学习,学员们迎来严格的实训考核,学员们严谨操作,老师们严格把关,许多学员顺利完成了培训并通过考核,获得苏州首期居家照护师培训合格证,为苏州市居家养老服务壮大了专业照护队伍。公益帮扶,在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恭宽信敏惠的人文情怀指导下,持续性提升居家照护水平,期待未来养老服务更加专业化、规范化、温情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