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条例学习专题报告

作者:王方星审核人:王方星发布时间:2019-03-12浏览次数:219

解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专题报告

 ——苏州大学医学部护理学院党委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支部的每一个党员,苏州大学医学部护理学院党委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专题学习。此次报告会以“解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为主题,于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展开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专题报告会。

我们从条例的重要意义、特点、主要内容,以及《条例》如何在支部中贯彻落实四个方面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党的十大以来,中央一方面在实践层面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另一方面加紧制度的完善,使得法律法规体系逐渐完备。因此,如何解读并在支部中实施《条例》,成为支部党支部书记和各位支部党员共同思考的问题。制定《条例》是建立健全党内法规体系的必然要求,《条例》的出台填补了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的空白。《条例》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扬了“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

我们在学习《条例》时,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内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问题导向和求解思维,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以及坚持规定明确简便可行。我们在学习中也找了一些反面案例,并通过讲述典型案例为各党党员同志敲响警钟,一位仅重视业务的党支部书记长期忽视基层党建工作,致使没有人以“书记”称呼他,甚至忘了自己党支部书记的身份。这样人为地将业务与党建工作割裂,使党支部工作贫乏与边缘化,极易使党的领导团体弱化。因此,我们学习并分析《条例》的特点,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创新进而完善基层党建工作。

我们在深入学习《条例》的重点内容时着重与我们支部基层党建工作相结合。提出日后党支部工作要继续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重视主题党日的作用,避免预备党员延期的问题。在党日活动过程中,要防止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员利用集体党日活动中的自由时间去景观游览等除此以外,我们还要丰富党员教育形式,利用多种载体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为新时代党支部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对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意义十分重要通过这次学习我们深刻感受到“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这句话的意义,我们支部必须理论引领,真抓实干,做好新时代党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