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座教授——李红

作者:王方星审核人:王方星发布时间:2017-06-28浏览次数:348

李红个人简介

  

李红,教授,主任护师,博士、硕士生导师,目前正在英国巴斯大学人文与健康学院攻读公共卫生与健康专业博士学位。现任福建省立医院副院长、兼任福建省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 “百千万人才工程”省级人选,福建省卫生计生系统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担任国家级的技术职务主要有中华护理学会常务理事、护理科研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重症护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灾害护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会常委;中国医院协会护理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级护理质控中心成员。作为国家卫计委护理专业行业标准委员会核心成员,《护士人力配置标准》主要起草人,参与5个国家护理相关政策的制定国家卫计委国家级护理评审专家,多次到广东、湖南、浙江等地参与国家卫计委各项督导检查工作。担任4个中华系列杂志编委和4个国家级护理杂志的编委。

省内担任的技术职务主要有福建省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主任委员;省护理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急救与危重症护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省护理质控中心主任;福建省服务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

作为福建省唯一护理学科百千万学术带头人,曾赴英美日、台湾、香港等国家、地区考察进修。主持完成多项科研课题:其中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护理建设项目1项,省重点专科护理建设项目1项,省自然科学基金、省政府发展规划研究课题、省社会发展科技重点项目、省医学创新课题、省卫生厅中青年人才发展项目等,累计经费1471万元。获省部级科技奖5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项,出版专著5部,发表论文90篇,被SCI收录4篇。培养研究生26名。完成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多中心研究课题,国家卫计委的护理人力资源课题,老年长期照顾医疗体系卫生政策比较研究,福建省促进全民健康政策研究,福建省鼓山镇老年慢性病健康管理大样本系列研究,老年痴呆等重大老年性疾病护理实证研究等,完成福建省《临床护理质量评估项目基本数据集》项目。成果在国内护理领域引起重视,获同行认可。积极开展校企合作一体化教学模式,成果获得省教育厅的重视。

从事临床护理专科实践、科研教学和管理工作24年,积极推进全省护理临床、管理、教育改革工作。始终坚持在医疗卫生、临床护理、护理管理的第一线。积极参与各次重大突发事件救治,确保各项工作的组织及落实,发挥了护理在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突出作用。

福建省立医院2010年获首批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护理项目建设单位,这是福建省第一个护理重点专科,这标志着福建省的护理水平步入国内先进行列。医院也是国家卫计委首批26所优质护理服务重点联系医院及国家卫计委23所岗位管理试点医院之一,作为分管护理副院长,在全国率先探索和实践优质护理服务、岗位管理、专科护士培养等实践及管理模式,准确评估、持续稳步地推进优质护理服务工作的开展。由于工作成绩突出,李红教授作为全国四家医院代表之一,直接向国家卫计委马晓伟副部长汇报工作,受到部长的肯定。福建省立医院的护理工作也受到病人、家属及同行和领导的认可,获得国家卫计委2010年优质护理服务考核优秀医院个人也获得2010年优质护理服务考核优秀个人的称号。

积极推进福建省护理质量持续改进工作,10年来,完成护理质量持续改进项目近3000项,成为全省的领头雁及标杆,现已编辑完成《持续质量改进项目汇编》9本,与美国健康基金会合作项目在2013年国际健康促进大会上受到关注。

在全国率先开展专科护士的临床实践工作。近十年来,医院已成立13个专科小组,培养和认证128名专科护士,开展5个社区健康教育俱乐部、7个专科护理咨询门诊,建立11个专科护理实践标准,出版《专科护士实践手册》系列丛书。积极向全省推广护理专科护士管理经验,开展全省专科护士认证培训工作,为全省培养8个专科近2000名专科护士。重视护理队伍的在职培训工作,建立解决问题,促进健康的系统化护理在职培训体系,编写《护理实践标准(管理、专科、教学、技术操作)》丛书,成为省内外同行实用指导手册。

2008年,带队参加国家卫计委举办的护理岗位技能竞赛获得金奖,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受到国家卫计委马晓伟副部长的高度赞扬。2012年作为福建省的总教练再次带队参加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卫计委、全国妇联等五个部委联合举办的全国卫生系统护理岗位技能竞赛全国女职工岗位创新技能大赛,获得重症监护及儿科护理组双第一名的佳绩。

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卫生系统护理专业巾帼建功标兵,福建省直属机关 十大杰出青年称号,被推选为省第九届党代会代表 ,任福建省青年联合会副主席。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