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无界,勉励共行——苏州大学护理学院师生赴台湾慈济科技大学交流活动圆满完成

作者:王方星审核人:王方星发布时间:2017-09-15浏览次数:351

沟通无界,勉励共行

——苏州大学护理学院师生赴台湾慈济科技大学交流活动圆满完成

821日下午一点半,在学院与台湾慈济科技大学的积极联系和准备下,邬青老师带领护理学院的五名学生,降临到了宝岛台湾的机场。

都说一方风土养一方人,循着这个理,那一片湛蓝天空和一地错落有致的翠绿,便可解释台湾人民的热情好客与侬声细语。

几经辗转,看过了晦明变化,吹过了温润潮湿,闻过了清新雅香,我们到达了居于环山边上的终点站——慈济科技大学。作为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成员,慈济科技大学秉承“诚正信实”的处事原则,以“专业、人文、服务、卓越”为主轴,以智慧相结合,以爱心相扶持。

一只满身是癣的流浪狗走进他,他是怜悯地避开,还是一脚踢过去?”柴进关于文化与文明,这样问道。不同于街头流浪的猫,在佛慈济科技大学的校园里,三五地躺着不知何时不知何地的被人谓以流浪狗之名的狗。慈悲之心,文化之源,便在这里回答了柴进的质问。我们就这样,在流浪狗的注视下,住进了这所大学的宿舍。

这次交流活动的主题是“人道与跨文化交流”,一共有来自6个国家的14个学校共计72名学生参与,分别来自中国、英国、日本、马来西亚、泰国与菲律宾。不同以往以学校为单位进行学习与交流,今年把所有学校学生打乱,随机分成了包含各个国家学生的7个组,每个组都有两名TCUST(慈济科技大学)本校的学生,我们称之为队辅,在整个交流活动中,队辅不仅认真负责地帮助我们安排与调整每天的课程,还在课外之余,带领我们组员领略风土人情,品尝本地小吃。

短短不到两周的课程交流,包括了学习茶道、插花和垃圾分类等活动;此外学校还组织带领我们参观了慈济文化的代表性建筑与景点,如Jin Si AbodeJin Si Hall,还带我们到当地荣民之家养老院进行慰问演出、与退伍军人聊天谈心;同时还组织我们学习了台湾少数民族特色手链的编制方法,不禁让我赞叹与感慨他们的朴素与智慧。

我犹记活动第一天,TCUST的校长在给我们致辞时的一句话,他说,活动在于交流,我们举办这个活动,就是希望提供这么一个平台,给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学校的学生一个交换彼此观点的机会。所以说活动只是一种形式,一种提供我们交流的形式。

看英国学生,他们热情积极,充满了活力与想法;看日本学生,他们温文尔雅,风度翩翩;看马来西亚学生,他们端庄稳重……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经由不同文化所培养出来的学生的风范与文化自身的魅力。取其精华,铸于己身,便是

二之选。

最后看自己,不管是第一天的本校汇报,还是最后一天的心得反馈展示,都穿插呈现了苏大特色表演。尽管只是6个人的团队,但也做到了几近完美,得到各个高校的赞赏与肯定,这也是值得小小自我陶醉一番的。

景美、人美、文化美,但终归还是要说再见。留给我们的,只能是画一曲离殇,让岁月去沉淀其中的美。

至此,我们此次台湾文化交流之行便也到了告别之时。



201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