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惠玲院长、沈志清书记为2017级新生讲授“大学第一课”

作者:王方星审核人:王方星发布时间:2017-09-18浏览次数:386



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教育的重要内容,对于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顺利完成角色转变、明确学习目标等具有重要意义。如何引领新生走好人生新起点,我校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在学校重视下,根据护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入学教育安排,914日下午,学院院长李惠玲、党委书记沈志清在天赐庄校区维正楼为学院2017级新生讲授“大学第一课”,启迪新生胸怀理想、刻苦学习,体验做护士的幸福感,做一个品行高尚的人、与社会圆融、与自然圆融、拥有完美人生的人。学院全体老师、新聘临床导师与17级新生聆听了讲座。

 14日下午100,维正楼阶梯教室座无虚席,李惠玲院长简单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程,随后以题为《护士的幸福感》的讲座开始“大学第一课”。讲座中,李院长首先“恭贺我们成为护理人”,随后详细介绍了学院的办院方针、院训、解读院徽的寓意、学院组织架构和研究生培养的五个方向,重点向各位新生解读卓越特色并轨后的培养方案,按照“厚理论、硬技术、善关怀、强胜任”的培养目标施行卓越护士培养。最后,李院长以自身为例,讲述护理职业幸福感,并诠释了“好的护理是什么”的重要命题,希望新生能做到“仁义礼智信、恭宽信敏惠”。

 200中,沈志清书记准时开讲“大学第一课”,沈书记以苏州大学天赐庄校区经典的美景“方塔”、“钟楼”——塔影钟声开始他的讲座。沈书记带领大家梳理苏州的城市文化与苏州大学在中国近代高等教育史上的多个第一,希望新生能开始喜欢这个城市、了解这个学校,进而开始他们四年的“明德·践行·圆融”之旅。沈书记号召同学要谨记“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的校训和南丁格尔“终身纯洁、忠贞职守”誓词,立定目标后要学习许三多的精神,要培养创新意识,实现身心合一,人与自然的统一,人与社会的圆融和谐。最后,沈书记提出寄语:衷心祝愿同学们成为:一个品行高尚的人;珍惜大学生涯,努力践行目标的人;与社会圆融、与自然圆融、拥有完美人生的人!

在院领导讲座后,学院还为17级新生安排了临床导师见面会,希望藉此让新生早期体验到临床氛围,并在导师带领下更快地进入角色。

全体新生通过大学“第一课”对苏州、苏州大学、护理事业和大学生活有了更加清晰、准确的认识和定位,对于自己未来的大学生活充满了期待和信心。同学们表示,一定牢记师长教诲,多读书、多思考、多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