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兰

作者:王方星审核人:王方星发布时间:2019-05-06浏览次数:2345



姓  名:陈兰

技术职称:副主任护师

导师类型:专业学位型硕导

所在学系:护理学院

学科专业:护理

电子邮件:13636317690@126.com

研究方向

护理管理/急危重症护理、护理信息化建设

个人简历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北部护理部副主任。着眼于医院护理服务环境、服务流程、标准化服务提供方式和技术,准确把握质量内涵。逐步构建以过程护理质量控制为重点的信息化模式,通过信息的流向控制、权限设置、自动监测、实时推送、预警提示等手段,优护理工作流程,提高患者安全,建立以患者满意和患者健康结局为导向的临床护理实践方案。经近几年的建设,已经完成项目国家指令性质控指标、构建以过程护理质量控制为重点的信息化模式、关键护理环节风险预警、患者安全屏障项目等。护理重要薄弱学科建设项目中研究探讨航空救援团队及无缝对接系统中护士的角色与作用,加强院前急救与院内急诊的无缝连接。曾获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奖,院“三八红旗手”,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护理教师等多项荣誉与称号。入选“上海市首批青年护理人才培养资助计划”培养对象。

学术成果

5年主持护理科研基金项目4-5项,其中《基于信息数据流的临床护理质量控制指标的建立》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面上项目科研课题立项。《探讨航空救援团队及无缝对接系统中护士的角色与作用》交大护理高峰高原学科建设专项基金项目。急危重症护理技术集成及推广应用项目》获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四等奖。近5年,发表论文近10篇。撰写专著4本,副主编1本,参编3本。人民卫生出版社丛书《临床护理专科技能与应用丛书·危重症监护》。《体外膜肺氧合技术(ECMO)实用操作指南》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胸痛中心建设中的护理规范与实践》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临床护理实习问与答(Clinical Nursing Practice Q&A)》人卫生出版社。

代表项目

作为主要负责人之一,参与上海市卫生与健康委员会2015-2018重要薄弱学科建设项目(护理学科),着重进行急危重症亚学科的创新与发展,如航空救护模式及体系的构建、ICU与急诊专科护士和护理人才规范化培养体系的完善、ICU风险防控与护理质量敏感指标的构建与信息化管理的开发等。

社会兼职

担任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硕士生导师。上海市护理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循证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护理教学委员会委员。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委员。担任《上海护理》、《护理学报》、《中国中西医结合耳鼻咽喉杂志》编委。担任多个护理高校行业特聘教师/教学实践基地教师、上海健康医学院本科生“双导师”校外本科生班导师、上海杉达护理学院、南医大护理学院等本科生论文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