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芳

作者:王方星审核人:王方星发布时间:2018-03-04浏览次数:1774

姓  名:张芳

技术职称:主任护师

导师类型:专业学位型硕导

所在学系:护理学院

学科专业:护理

电子邮件zhangfangnursing@163.com

研究方向

儿科护理与护理管理

儿科营养管理与外科护理

儿科人文关怀与照顾负担

个人简历

硕士生导师、主任护师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患者服务中心主任《中国实用护理杂志》审稿专家。中国生命关怀协会首届人文护理师资。

2010年参加江苏省卫生人才支撑计划:赴台湾荣名总医院、振兴医院、马偕医院、长庚医院访问学习

发表核心及省级期刊、SCI多篇。主编参编多部专业书籍。主持省级课题5项。获实用新型专利4项,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江苏省妇幼新技术引进奖二等奖1项、苏州市医学新技术护理二等奖2项、苏州市医学会医学科技三等奖1项。

国家精品课程《高级护理实践》课程团队主要成员。

学术成果

一、发表文章

1)住院儿童营养风险筛查与分析,中华现代护理杂志,2016.10,第一作者。

2STAMP在消化科住院患儿营养风险筛查中的应用,中华现代护理杂志,2015.10,第一作者

3)幽门螺杆菌感染儿童的家庭对感染危险因素认知的调查,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4.3,第一作者。

4)循证护理在轮状病毒肠炎患儿饮食护理中的应用,护士进修杂志,2010.08,第一作者。

5)呼吸道感染患儿发热的循证护理,护士进修杂志,2007.03,第一作者。

6)实践情境教学法在儿科教学中的应用研究,解放军护理杂志,2013.01,第二作者。

7)台湾地区医院对新进护理人员的培训与考核,护理实践与研究,2011.11,第一作者。

85%10%葡萄糖注射液对腹泻患儿血糖和胰岛素水平的研究,护理实践与研究,2008.12,第一作者。

9)呼吸科住院患儿父母心理需求调查分析,护理实践与研究,2006.04,第一作者

10Sex and age differences in hospitalized pediatric traumatic brain injury.Pediatrics International,201961.第一作者

11)父母参与患儿术后疼痛管理有效性的最佳证据总结,现代临床护理,2020.05.195),通讯作者。

12)儿科就医体验测量工具的研究进展,中华现代护理杂志, 2021279)。通讯作者

13)神经源性膀胱患儿家属照顾负担影响因素的路径分析,护理研究,20223613)。通讯作者

二、编写书籍

(1)《实用小儿消化系统疾病护理手册》,东南大学出版社,2011.11,独立主编。

(2)《护理专家教你做月子餐》,苏州大学出版社,2017.01,第一副主编。

(3)《临床护理思维与决策》,人民卫生出版社,2019.06,编委。

(4)《高级护理实践案例》,人民卫生出版社,2020.02,编委。

三、举办2015年市级学习班《儿科疾病的营养与护理进展》。2018年、2019年省级

2020年国家级儿科营养学习班。

四、科研项目

1.幽门螺杆菌感染儿童家庭健康教育模式构建的研究.苏州市科技发展计划(应用基础研究-医疗卫生第二批)项目。第一负责人,已结题

2.住院儿童营养风险筛查和营养支持情况的调查研究.苏州市科协软科学研究重点.第一负责人,已结题.

3.中重型颅脑损伤患儿照顾者心理负担与生活质量的相关性研究,苏州市护理学会课题,第一负责人,已结题.

4.父母参与在小儿外科术后疼痛管理中的循证实践。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课题,第二负责人。

5.后疫情时代的儿科门诊就医体验评价指标构建及应用。苏州市科协软科学研究课题项目B36,第一负责人,已结题。

6.基于家庭照护模式框架的慢性肾脏病患儿过渡期准备干预方案的构建与应用,江苏省卫生健康委2021年度医学科研立项面上项目,排名第三。

五、专利

1、一种胃镜取异物装置,实用新型专利,专利号:201621303985.6,第一研发人。

2一种新型儿童喂药器,实用新型专利,专利号:ZL 2018 2 0386449.X,第一研发人。

3、一种儿童手前臂约束带,实用新型专利,专利号:ZL 2018 2 0385889.9,第一研发人。

4医院新型药物储存柜,实用新型专利,专利号:CN201922139195.9,第一研发人。

六、转化成果

20213,《早产儿营养支持策略的创新及其并发症靶向治疗的转化应用》获得教育部科学技术二等奖

代表项目

住院儿童营养风险筛查和营养支持情况的调查研究

《实用小儿消化系统疾病护理手册》

父母参与在小儿外科术后疼痛管理中的循证实践

儿科门诊就医体验评价指标构建及应用

社会兼职

中华医学会小儿外科学分会护理学组委员

中国生命关怀协会人文护理专业委员会委员

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家庭健康管理与智能照护委员会委员

苏州市健康管理学会儿童健康管理分会委员